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深度报道  > 正文

文学邂逅牡丹 共赴春天盛宴
——2024“花冠鲁雅香”牡丹笔会暨知名作家走进牡丹之都主题创作活动侧记

作者: 孟欣 来源: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: 2024-04-16 09:51

在曹州牡丹园头戴花环合影
牡丹园内赏牡丹
博物馆里了解菏泽历史文化
品鉴刚出锅的花冠酒
在龙池牡丹产业园了解牡丹产业
与农民画家探讨
在巨幅工笔牡丹画前合影留念

□记者 孟欣

4月12日至14日,2024“花冠鲁雅香”牡丹笔会暨知名作家走进中国牡丹之都主题创作活动在菏泽举行,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位知名作家赏国花、品名酒、看发展,进一步提升菏泽城市品牌,增强名优文化影响力。

牡丹盛开,

体验菏泽牡丹的独到之处

4月13日上午,作家们先后来到位于菏泽市区的百花园、古今园、曹州牡丹园参观、采风,正值盛花期的菏泽牡丹展现出馥郁丰腴、娇艳妩媚的姿态,让众人发出阵阵惊叹。

“菏泽牡丹非常了不起,一朵小小的牡丹能够发展成9大色系、10大花型、1308个品种,新品种培育占国内总量的80%,而且是世界上最大的牡丹繁育、栽培、科研、加工、出口和观赏基地。就这一点,我感觉此次牡丹笔会之行一定收获满满。”来自泰安市宁阳县的知名作家石玉奎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,“我是第一次来菏泽,第一次见到这么多进入盛花期的牡丹,感觉非常摄人心魄,每走动几步就是一幅不同的惊艳美景,让我来之前的期待愈发满足。菏泽牡丹可谓是天下牡丹集大成者,而且偏偏菏泽人在牡丹方面的深耕,又是那么煞费苦心、别出心裁。我相信,只要来到菏泽,就没有人不会爱上牡丹、爱上菏泽。”

当前,菏泽牡丹正处于最佳观赏期,各大牡丹园的牡丹花开争艳,白、红、粉、黑、白、紫、黄色系牡丹次第绽放,游客徜徉在各色牡丹花海中,还有不少直播、摄影、绘画爱好者以自己的方式,表达对牡丹的喜爱之情。

“我也是第一次来菏泽,之前在别的地方看过牡丹,说实话,花还是牡丹花,但观赏牡丹时的心境是不一样的。这次来菏泽观赏牡丹、采风,我感觉很开心很舒心,菏泽人给我的感觉是非常热心、非常周到,城市也很美。有什么疑问,在大街上随便找个菏泽人问问,保准给你超乎预期的解答,就比如,活动开始前一晚,我想找一个比较大的公园转转,随机问了偶遇的环卫工人,没想到人家不仅给指出最近公园的位置和行走路线,还热心地帮我规划了路途中哪些是可以驻足游玩的地方,首次来到陌生的城市,遇到这样的场景,真的很暖心。”《大地文学》杂志编辑张艳笑着说,“以后,我每年都会来菏泽,带着家人朋友来菏泽看牡丹,体会菏泽人的热情好客。”

游览至中午,作家们来到位于曹州牡丹园的牡丹宴餐厅,品尝到独具菏泽特色的牡丹美食。“开餐之前上的一道牡丹糕,让我非常惊艳,观之晶莹剔透,入口软糯微甜,回味中又饱含着浓郁的牡丹花香,唇齿留香,让人既想全部纳入口中细细品味,又不忍一下子全吃完,有点儿纠结。”《小小说月刊》主编郭晓霞笑着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,“牡丹菜品也非常有特色,从牡丹花瓣摆盘,到牡丹原材料融入菜品,很惊艳也很美味。”

产业多元发展,

一朵花里看一城

随后的行程,作家们先后来到巨野农民工笔牡丹书画院、花冠集团、龙池牡丹产业园等地,一睹菏泽牡丹的多元发展。

“我今年是第二次来菏泽。去年虽然见到了菏泽最灿烂、最鲜艳的一面,但通过这次牡丹笔会之行,我感觉那是一种留于表面上的认识。今年再来菏泽,我感受到菏泽出彩的不仅仅是牡丹,菏泽这片土地,她的历史、文化也是非常深厚的,而且牡丹产业越来越强,产值连年增加,这是非常了不得的。”CCTV老故事频道《传承》栏目策划、执行制片人兼驻豫选题联络中心主任田永康说,每年来菏泽都有新的感受,今后他会经常来菏泽走访。

参观完巨野农民工笔牡丹书画院,内蒙古阿拉善盟文联党组书记、主席田宏远感触非常深。他表示,巨野农民的工笔牡丹画,能够登上大雅之堂,并在国际交流中作为国礼送给外国政要,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。“通过一幅幅工笔牡丹画,我看到的是菏泽千千万万的农民,他们一方面辛勤在农田内劳作,另一方面很下功夫,辛苦创作,这些画表面上很光鲜,背后是他们辛勤的付出,我觉得非常了不起。”

在花冠集团,作家们实地观看了花冠酒曲的制作过程,了解了花冠酒的由来,在生产车间观看酿酒的各流程,品尝刚出锅的热酒;在国花酒庄,实地参观储酒盛况,品尝窖藏老酒,感知花冠文化,并为设立在花冠集团的山东省散文学会创作基地揭牌。

“一朵牡丹天地宽,奔到比邻起波澜。之前,菏泽组织的牡丹题材征文大赛,我参加过两次,算是与菏泽牡丹结下首次缘分。这次多环节深入实地走访,不仅让我嗅到了沁人心扉的花香,看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蜂拥而至,而且真真切切感受到菏泽牡丹产业的壮大、牡丹文化深植行行业业,菏泽人爱牡丹简直是爱到了骨子里。我想,这也是他们将牡丹作为一个产业,又不局限于一个产业的情怀所在。”《辽河》杂志主编王爱民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,“花冠酒非常好,唇齿留香、后味无穷而绵长,我感觉喝着花冠酒去赏菏泽牡丹,更容易文思泉涌而至,更能达到最极致的沉浸式欣赏。”

在龙池牡丹产业园,作家们深入了解了牡丹整株深度开发的成果,以及牡丹籽油、牡丹日化品、牡丹护肤品、牡丹饮品、牡丹文创产品等全产业链发展情况。

“一朵小小的牡丹花,带动的不仅仅是其自身产业的全链条壮大发展,更给菏泽的文旅事业注入最主题鲜明的灵魂。通过两天的参观,我感觉菏泽的牡丹产业和文旅事业发展有人才、有氛围、有机制、有格局,就因为这四个‘有’,使得菏泽的牡丹产业、文旅事业产业发展非常好,这也给我们内蒙古阿拉善很深的启迪。回去之后,我会认真地学习、琢磨菏泽好的做法,充分发挥我们文联的职能作用,助力阿拉善的文旅事业发展。”田宏远说,“菏泽的牡丹故事,我相信我们仅仅看到了冰山一角,还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去发掘。今后,我会常来菏泽,深挖菏泽牡丹的发展故事,争取让更多人了解菏泽、爱上菏泽。”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